上星期重回了大阪也順道抽空去了神戶一趟,事實上這次旅行籌劃了三個月以上,最主要是要我家的大姪子出國走走,因為在過了明年暑假後他就準備要升國中,接下來一段時間可能就沒辦法那麼輕鬆了。而除了兩個姪子之外,這次拉了我老媽一起去大阪走走,也正因為隨行的有兩個小鬼頭以及一位老人家,所以步行的速度以及管理上就完全無法和只有我跟我女朋友兩個人走來相比,一群總共 7 個人意見也多,是會有些摩擦的地方,但整體旅程下來感覺是蠻不錯的。

 

在出去前,我一直在想著「旅行」的意義,當然對不同人來說這代表這各種不同的層面,想出去玩、探親、想放鬆…等等,對我個人而言,這是轉換心情的其中一個方法,而且是個很有效的方法。

但不管是什麼意義,甚至是沒有意義,我認為最沒意思的就是「比較」。

 

看了許多 blog 和討論區,總有個感覺,很多人很愛「比較」,我的意思是,比誰收集的景點多、比誰去的次數多、比誰花的錢少(或是多)、比誰照的照片漂亮…當然這種事每個人的想法不同,但就我自己來說是有點無聊啦!

 

人的一輩子到底能走多少地方、去多少國家呢?我不曉得,但再怎樣的旅行美其名最終也只是觀光而已。我一個朋友的朋友,有固定職業是個 SOHO 族,但這位仁兄上輩子或許是位吉普賽人,一生跑了無數個國家。而且他完全不用 MSNTwitterFacebook 或是 Plurk 這些東西,打他電話找的到人肯定是因為跟你有公事來往,沒人接那也就甭找了。我猜想他是個孤獨且享受孤獨的人,內心深處有著不安於一地的漂流靈魂…

 

或許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旅者」吧!?

 

 

換個角度來想,真要來比去的地方多、玩的東西多的話,有些人地球都玩膩了,要花幾百萬上太空享受幾十分鐘的無重力之旅呢!一般人又哪能跟這些真正有錢人來比?

 

所以還是認清所謂旅行對自身的意義,我想就是在日復一日生活中,一個很好的轉換心情的方法。太多的比較反倒失去了初衷,放開心情地去走走,如此而已,亦足矣。當然所謂收集景點或玩那種如廿四耐環島的也沒什麼錯啦!如果從中能得到滿足也沒什麼差別,只是老人如我已經不適合這種玩法了…囧

 

 

英國的一位哲學、社會學、心理學家 Bertrand Arthur William Russell 說過:「要一個人轉換他專注力或發洩過多精力的方法有所不同,如我只需要一本好書與躺椅就可以辦到,但對於不同的人就並非如此,我們必須找出其他的辦法。」

 

旅行或是一途,不妨試試。

 

 

圖片來源:自繪

 

 

創作者介紹

♡Dorapark II

chopin15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挨滴貨
  • 我出國是讓自己放空XDD

    順便可以趁那段時間重新沉澱
    旅行說真的還蠻有用的!

    PS.女生太強壯了...
  • 挨滴貨
  • 哈哈,正是如此
    我要去雲南,那邊涼爽多了...XD


    PS.具有深意啊:)
  • 水笙
  • 是呀~轉換心情~
    每接觸一個新的地方就是一種新的體驗,
    重複去也一定有理由和收穫,
    只要不要把旅行搞得又累又氣就好~
    不然真是比在家睡覺還辛苦= =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